制冷叽

瞎搞一通

【荒川总受】伏妖记(二)被遗忘的神祗

二  被遗忘的神祗

 

“这条路走的人很少了。”健次一路用镰刀从杂草和灌木间劈开一条窄路。没了草木的遮挡,隐约还能见到这条山路的模样,当年大概有不少人经常走过。

“为什么不经常来山里了?”晴明有些好奇。

健次道:“记得小时候父亲说过,很久以前,我曾祖父的时候,人们其实都住在山的另一面,山那侧听说曾经是块好地方,现在村口那条小河的源头,就能追溯到那里,那时候人们经常去山里采些野味,又在大河里捞鱼,日子过的很好。不像现在,虽然很方便去镇子里换东西,但收入来源都比不上那时候。”

“那怎么要搬到山这边呢?”博雅问。

健次继续道:“也是不得已的,听说有一年发了大水,连山神都救不了的大水,没了好些人,仅剩的几口人家就逃难来了山这边。说起来现在村子里好多人家都是后来陆续留下来的流民,也都不知道当年那些事了,老人们觉得天灾不吉利,也就渐渐把这事忘了。”

晴明倒是注意到他说的那个‘山神’,可次郎也并没有提到什么祭拜山神的神社。

还没来得及问,就看见荒川之主抬起头望着山顶,不知道在想什么。

“您发现什么了吗?”

晴明既然这么尊敬的询问了他,荒川之主勉强说了一句,“我感觉到了很强大的妖力。”

“是那个妖怪吗?”健次有些激动的问出口,才想起来眼前这个满身贵气的英俊男人是令人害怕的妖怪,他缩了缩肩膀,但荒川之主并没理会。

几人沉默着继续往山上走,直到一棵带着封印的大树出现在山腰。

晴明走近那颗封印树,封印已经看得出年头,晴明指尖刚刚触到一点边缘,那泛黄的布条便不堪山风的凋零散落,晴明一愣,博雅呼唤他的声音就在身后,但巨大水花带着腥咸的妖气已经迎面袭来,他脚步踉跄了一下,来不及支起结界,博雅从身后取下弓箭的动作还是慢了一步。

但想象中惨烈的景象却并未出现,晴明感觉一股温暖的力量将他紧紧护住,绿色的妖力跟化作屏障,对面的水花无功而散,他只隐约看见红色的身影在水花的掩护下仓皇消失,树后面披散着长发的俊美男子赤脚走来,金色的龙盘绕在他身周。

健次已经惊慌的举起了镰刀,“妖,妖怪!就是你带走了小花吗!”

与身边的普通人类不同,晴明知道面前的妖怪非但不是攻击自己的罪魁祸首,反而及时救了自己,即便小小水花只能弄湿他的衣角,但总归现在的样子要好过那副狼狈的情况。

一目连看着陌生的人类和人类身后的妖怪,“这里不是你们该来的地方。”

他的声音有些沙哑,甚至有的发音不很准确,但其实是很好听的温润的男子的声音,与他有些冰冷的面容却不见违和。

晴明身上那一半白狐的血液在见到一目连后便沸腾起来,这是个很强的妖怪。

他谨慎的小退一步,但莫名就是相信突然出现的妖怪不会伤害自己。

“在下安倍晴明,是一名阴阳师,刚才多谢您的相助。”

“我是一目连。”

 

名为一目连的妖怪,比起伤害的力量,却更擅长守护之力。他常常在罕见人迹的山林里行走,偶尔帮助那些常被欺负的弱小的妖怪和山精。日复一日,无所事事的做着这些在其他大妖看来十分没有意义的事情。

对于妖怪来说,弱肉强食强者为尊是一出生便要领悟的真理,但偏偏出了一目连这个异类,不掠夺别人的资源,反而费心去帮助那些弱小的废物。

当然有看他不顺眼的妖怪来挑衅他,但一目连通常其实什么都不用做,他可以坐在高高的树杈上,望着远处平静的河面,似乎是在发呆,又似乎在想着什么。身周浓厚的妖力自然而然汇聚成屏障,将自己跟身下的老树精护住。

“明明有着强大的力量,居然还要活得这么窝囊。”那来找茬的妖怪十分不满的说道,他露出邪恶又贪婪的笑容,“不如让我吃掉你吧,我会变得更强大,你不是很喜欢帮助别人吗,那也帮我一回吧,帮助我变得强大。”

一目连的回应是更加坚实的护盾,那妖怪耗尽力气,咬牙切齿的离开,身下的老树精在树干上露出一张人脸,开怀大笑,“无知的妖怪,一目连大人曾经可是风神,有无数的信仰之力使大人强大,即便作为妖怪,也是强大不可战胜的。”

可一目连知道,没有什么是不可战胜的,时间是他最可怕的敌人,没有什么是时间无法淡化的,最最忠诚的信徒也会随着时间的流逝离去,这个世界变化太快,日新月异,无能的神总有一天会被世界遗忘在过去,当人们不再需要祈祷就能获得食物和衣服,不被需要的神,也就没有存在的必要了。

即便他有移山换海的力量,即便他高高在上,但看似渺小的存在却能决定他的生死。人类依靠神明而活,神明依靠信仰而活,而信仰因为人类才存在。

荒川之主露出一个充满兴味的笑容,“一目连?真是,充满意外的重逢,不去保护你的子民了吗?一个人凄惨的生活在不为人知的角落里,这可是吾想也不曾想过的事情。”

谁能管管荒川之主的那张嘴啊,晴明在心里叹气,博雅却已经把话说出来了,“一目连大人可是阁下主人的救命恩人,阁下怎能如此无礼。”

这下轮到一目连笑了,随着他的笑容,他身周那股拒人于千里之外的冷漠也开始逐渐消散,“荒川大人也十分令我惊讶,您竟然会成为一个人类的式神?”

荒川之主果然没忍住黑了脸,“呵,躲在阴暗的角落里久了,也变得迟钝起来了,一目连。这家伙是白狐之子,才不是什么人类。”

博雅负责拆他的台,“你没被晴明收服的时候可是一口一个人类、渣滓的。”

晴明只能苦笑,“二位,不像第一次见面啊。”

“有所耳闻罢了,曾经最为仁慈的神祗,现在居然堕落成了不招人待见的妖怪。”

“诶?神明?神明也会陨落吗?”在场唯一的普通人,健次,小声的自言自语,自以为没人听见,但四双眼睛却都盯了过来,定力不够的人类几乎要坐到地上。

晴明为他解了惑,“其实所谓的神明,就是应运人类的愿望而生的存在,听起来十分强大,然而一旦人类不再信仰神明,失去了存在的意义,神明离消亡也就不远了。”

晴明往一目连的方向看过去,“您……”

“我不介意。就像阁下所说,所谓的神明,其实是一种可悲的存在啊。”没有自由,被信仰所禁锢,看起来十分高贵,但跟人类手中的工具又有什么区别,需要时视若珍宝,不需要了,又弃之如履。

反倒开始羡慕起那些离经叛道的家伙了,同样护佑一方,荒川之主对于人类向来嗤之以鼻,但如今看来却活得比他要恣意的多。

一目连望向荒川之主的目光里多出一抹向往,又被长长的睫毛挡在不被人看见的地方。未来的某些发展,大概就是从这一刻开始埋下了种子。

 

-tbc-

 

写的,莫名其妙……我其实在努力挖坑填坑(望天),这文,就,还是我的套路,剧情车,各种剧情车,但要先剧情两章,忍不住要收了晴明博雅,一目连也要,狗子也要吧,暂时就想要这几个,攻多了不好写,但随时可能出现变化,妖狐我在考虑,另外我设定中会有副cp在后面出现,白黑阎判这种。 

评论(5)

热度(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