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冷叽

瞎搞一通

【荒川总受】伏妖记 二十八

二十八、未竟之爱(二)

 

院门被推开,萧瑟的院中却并非空无一人。

荒川之主意外的看着本不该出现在此的妖怪,“青坊主。”

四目相对,那木屋中曾经发生过的肢体交缠的画面仿佛又回到眼前,“你怎么会出现在这里?”荒川之主怀疑的问道。

“超度。”那和尚打扮的妖怪冷淡道。

他身后是干涸的水池,禅杖随意的放在地上,衣服上甚至还沾着泥土。

“你是怎么进来的?”晴明问。这里毕竟是皇宫。

“是我邀请大师来的。”破败的宫室里走出一位女子。

看她衣着精致,脸上的傲气遮掩不住。

“是皇后身边的典侍。”晴明为博雅和荒川之主介绍。

“是安倍阴阳助吗?”典侍道。

“正是在下,这两位是我的助手。我奉天皇之命在宫中行走。”

“所为何事?”

“……天皇陛下的私事。”晴明犹豫了一下道。

然而说是私事,宫中早已流传了天皇陛下犯了癔症的消息,恐怕阴阳寮的几位官员都被扬言遇到恶鬼的陛下召进宫,最近备受重视的安倍晴明大概也是其中一员。

“没有想到会在这里碰见青坊主,实在是令人惊喜又有些讶异。”

典侍道,“您认识青坊主?”

不等晴明说话,青坊主便道,“贫僧云游时曾与晴明大人有过交集。”

“原来如此。”典侍点点头,“今天麻烦您了,明日皇后娘娘还会派牛车去接您。”

“这就要离开了吗?”

青坊主垂目不语,扶正帽檐,经过荒川之主时才微微停顿,用只有两人才能听清的声音道,“我就住在郊外的法正寺。”

晴明目送青坊主离去,典侍微微伏身,也随即离开。

“皇后为何要找僧人来超度?”博雅道,“宫中近日有人去世吗?居然要到冷宫来超度,说起来,青坊主居然也会出现在京中。刚刚他跟你说了什么?”他问荒川之主。

“他住在法正寺。还有,你的问题太多了。”

“谁让他只跟你说话,那个一目连和荒也是,对你的态度总是很热络。”又想起万年竹的告白,博雅惊悚的看着荒川之主,“你,你们?”

荒川之主真想甩给他一句话,‘就是你想的那样’,这家伙应该会吓得晚饭都吃不下吧,可是这种伤敌一千自损八百的招数还是不适合他,于是他冷冷瞪了博雅一眼,便不再应声。

晴明倒是回应了博雅的问题,“我们的皇后娘娘大概并非那么无知。想一想,天皇见鬼,皇后遣人来冷宫超度,还背着天皇请来云游的僧人,这里面应该有不少问题。”

这么一思索,晴明当即拍板决定,“我们去法正寺找青坊主,他应该知道一点内幕。”

晴明以自己有了线索为由要求出宫,用过晚饭,休息一夜,次日坐着牛车赶往了郊外的法正寺。

博雅站在寺院外,道,“寺院住持也不知道怎么想的,居然会收留一个妖怪?”

“一心向佛,又何关人类或妖怪,佛说众生平等,住持践行的很好。”

守门的小僧人为几人引路,“青坊主大师还在修行,请几位稍作等待。”

又有僧人奉上茶点。

青坊主这次没带斗笠,清俊的面容一如既往平淡的过分,几人的造访看起来在他预料之中。

谈话却是由他先开始,“这是我幼时少时曾呆过的寺院。”他看到几人的惊讶,“那是很久以前,我还是人类的时候。”

他轻笑,嘴角稍稍翘起,整张脸都生动起来,只有荒川之主垂下了头,他想起了一些不太好的回忆。

“修行不够,所以堕落成妖怪了吗。”他冷声嘲讽。

青坊主不受影响继续道,“我少时见多了世道不公,人如飘萍,生死无依,因此发下宏愿,要救万民往生极乐。我辞别从小长大的寺院,开始云游四方,除妖伏魔,日夜诵经,超度亡魂……但我很快发现,没用的,这个世界到处都是不公,我一个人的力量太小了,而且与妖魔相比,为了达到目的可以不择手段的人类其实才最可怕。”

他微微一笑,“于是我斩除的对象开始不限于妖怪,还有那些作恶多端的人类,那些为富不仁的贵族,我的手上沾满了人类的鲜血,可我不曾后悔,我甚至感到开心,我觉得我做了我应该做得事情,把那些丑恶的人类杀掉了,这世界会不会变得好一点?”

“答案当然是不会。我被一直追随在身后的人捅了一刀,就在这里。”他指着自己心口的位置,“我觉得不可思议,问他为什么?而他说……”

‘你变了,你才是魔鬼!’

可他做错了吗?他杀人,却只杀坏人,他想让这个世界变得更好,就算他错了又怎样呢?这个世界也不会更坏了。

“我倒在血泊里,懊恼极了,那个亲手捅了我的人却开始抱着我哭,说他不想杀我,但不后悔,他说他是在拯救我,但我只觉得烦躁。这时我听到有个声音问我——”

‘愤怒吗?想报复这个世界吗?’

怎么报复?

‘随便你,杀你想杀的人,你可以随心所欲。’

那么代价呢?代价是什么?

‘舍弃这人类之身。’

“那是你内心的声音。”荒川之主道,“所以就堕落成妖怪了吗?”

“怎么样?”

“无趣。”

“反正人类堕落的原因不都是这样吗?对这个世界失望,充满怨愤,又无处发泄,这时他的内心告诉他,你要反抗,你得让这个世界付出代价。过去有多么温柔,此刻就有多么暴躁,美丽的容颜不再,魔鬼的犄角从额头长出来,嘴边伸出獠牙,指甲变得长而锋利,攻击性十足。”

他被魔鬼引诱,那魔鬼就是他的内心,是对这世界的反抗。

晴明忍不住问道,“您想跟我们说什么呢?”

“我要说的已经全部说出来了。”青坊主站起身,“到时间了,宫中的牛车就要来接我了,你们最好等一会再离开,不要让他们的人知道你们来找过我。”

“所以说和尚这种存在真是恼人。”荒川之主道,“喜欢打这种哑谜。”

离开时小僧人送来了一只锦囊,“这是青坊主为源博雅大人卜卦的结果。”

“我?”博雅狐疑的接过锦囊,打开来,从里面掏出一张纸条展开,“时光已逝不可追,伊人已去无影踪。”他念到。

“什么意思?”

晴明摇摇头,“这是你的卦,我怎么会知道。”

但晴明又道,“我想你应该有些头绪。”

博雅收起锦囊,“我也不知道。他入宫了,我们要去吗?”

“自然要去,这不就是青坊主把我们带到这里来的原因吗?他大概立下了誓言,无法透露自己超度的原因或是对象,却依旧选择用各种办法引导我们。这下也可以确信一件事了。”

“什么事?”

“皇后心中有鬼。”而天皇对此毫不知情。

哪怕是生活在一起的夫妻,彼此也充满了欺骗与隐瞒、心虚与防备,这大概也是人心让人恐惧的地方之一了。

 

-tbc-

 

不知道说什么……给自己加油,填坑坑,给你们加油,别嫌弃我,继续爱我,么么pa~~~ 

 

 


评论(6)

热度(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