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冷叽

瞎搞一通

明月照霜(晓宋)

本来想像往常一样,一个梗一个萌萌哒小短片,然而莫名其妙朝中篇发展,然后又由于过多的废话,它,变成了长篇😓
救不了自己了——

然后这是晓星尘转世后,宋道长的漫漫寻夫路2333~但实际上这可能就是一个烂俗的养大一只狼崽子然后被吃的狗血小言风格——


正文

明月照霜(晓宋)


转世晓星尘x宋岚



"这魂魄受损太过严重,如今经过多年温养,虽勉强恢复,但还是顺应天道为好!"

宋岚早有准备,晓星尘当日心死如灰,自裁于薛洋面前,魂魄七零八落,他这些年费尽心思将其魂魄拼凑完整,在锁麟囊中温养,今日特意来寻精于此道的魏无羡。

"请问如何顺应天道?"

魏无羡看着眼前面如凝霜的男子,世道不公,小人难防,当年的明月清风傲雪凌霜,霜华不复,清风已逝。

"且入轮回,有缘相会!"


1


身负二剑,孤身一人,黑衣道士就这样闯入这个闭塞的边塞小城。

小二犹豫好久才敢迎上去,这小镇来来往往尽是贩夫走卒,莽撞军汉,几时得见这样气质不凡的道人。

"道长打尖还是住店?"

宋岚略环顾了这家边城小栈,外面被这边塞风沙腐蚀的破旧,里面倒还有几分温馨,至于这半新不旧的桌椅,廉价的陶碗,他这些年东奔西走,早就不在乎。

"一间上房!"分量不轻的碎银抛到小二手里。

哪里还有紧张,小二立马笑脸道,"一间上房,道长楼上请!"


宋岚跟小二上了二楼,黑色的衣角消失在拐角处,楼下因陌生人的踏入而安静不少的食客顿时嘈杂起来。

"刚才那人煞气好重!"适才离宋岚最近那桌一莽汉道。

"不过长的倒是真俊嘞!"正巧经过这桌的老板娘笑嘻嘻的接道。

同桌瘦干的老头道,"气度非凡,但煞气重也是真的,但很奇怪,这煞气却好像并非杀戮所得,这人目光清明,身量挺直,脚步端方,观其形貌,应是个疏朗之人!"

老头当过兵,也做过盐贩,一辈子走南闯北,年岁大了,便在这小城落了脚。他见多识广,说的话自然得人信服。

"那这煞气是哪里来的?"小小一层的注意力此时都被吸引过来。这里偏僻荒凉,又与外族比邻,除了本地人,平日极少见外地人,更不要说这等风姿的外来者。

老头不紧不慢,干枯的手却灵巧的操纵者筷子,又抿了几粒花生米,"我看,倒像是其自身的!"

"自身的?自带煞气,恐怕不好相与!"莽汉忧心忡忡道。

老板娘讥笑,"那你可想多了,人家哪里轮得到你去相与?"

莽汉口笨,连反驳的话都说不出,其实哪里轮得到他去反驳,老板娘字字在理,却字字触了大汉的心。莽汉恼羞成怒,梗着脖子,眼尖的瞥见柜台后脸颊微红,不时望着二楼的少女,顺着少女的视线望去,恰是宋岚进去的那间房。

莽汉收起气氛的表情,扯着嘴角一脸嘲讽,"我相不相与可不重要,可你家阿青应该是很想跟人家相与吧?"

老板娘手绢掩着唇角娇笑道,"那就不劳你这汉子担心了,能得这么个女婿,我三娘也算值了!"

都是抬头不见低头见的熟人,莽汉也懒得跟这女人争辩,"那就让你家阿青试试吧!若是能把这种人物留在这个小破城,我王二定随一份大礼!"

"那你这话可要作数!"老板娘回头招呼道,"阿青,你还愣在那干什么?快去给楼上的客人送上热茶!"

唤做阿青的少女脸红的更厉害了,头也不抬的拎着茶壶奔楼上去了。

"瞧这迫不及待的!"便有人调笑道。

倒是老头放下了筷子,道,"此非良配!"

老板娘笑的轻松,"小姑娘嘛,用不着那么现实,趁还没出嫁,开心就好!"


宋岚闭目盘腿,在床上打坐。他五感非常人所及,哪怕房门紧闭,依旧能从楼下繁杂的声音中听见那几人关于自己的讨论,他听着几人的讨论越来越没边,不过唯一令他有些动容倒是那个老头,对自己的评价十分竟对了七八分。不过这些他倒也不怎么在意,他此来自有要事,他来,只想看望一个故人。

有缘自会相会,当日魏无羡怕他执念太深,如此说道,可宋岚已等了太久,他已推算出晓星尘此生会出现的地方,就让他再看一眼,他不想强求缘分,只想知道那人过的好不好。


啪嗒的脚步声愈来愈近,门被扣响,宋岚睁开眼。

"我来送些热茶!"门外传来少女活力满满的声音。

"请进。"宋岚下了床,他并不需要饮水,但在人世间行走久了,他知道,表现的异于常人只会平添麻烦。

少女进了门后便有些局促的偷瞄着他,磨磨蹭蹭的放好茶壶,还帮他满上一杯茶水。

宋岚哪里不知道少女的小心思,心下哭笑不得,倒是少女一步三回头的样子颇为有趣,他突然又想起老板娘是如何唤这少女的。

"阿菁?"他也不知是出于什么心理唤道。

少女蹦哒哒的回身,"道长叫我?"

少女一双乌黑的眸子亮晶晶的盯着宋岚,倒把宋岚弄的有些无措,道,"你叫阿菁?"

少女笑着回答,"道长错了,是阿青,青青子衿的青。"

阿菁,阿青,原来是他听差了,平白激动,宋岚便道了歉,"这名字有些耳熟,让我想起一位故人!"

一位有情有义且有智虑的故人,她先于晓星尘转世,如今不知身在何方?姓甚名谁?


"道长愿意的话,叫我阿青就好!"少女丢下这句话便兔子似的逃走了。

宋岚看那蹦跳而去的背影,心想,倒是与那个人一样活泼灵动,名字也有几分音似。


宋岚在这客栈修整一夜便出门去了,他如今已知的便是晓星尘投胎到这小城或周围,今日出门便是看看能否找到晓星尘的转世。

出了客栈,这小城络绎不绝人来人往的程度倒是出乎宋岚的意料,昨日他傍晚时分才到城里,所见皆是一片空旷,他也只意味这是一个偏僻小城,可今日所见,城镇紧邻外族,汉人与外族互市颇为普遍,时间长了,这与中原相隔甚远的小城倒形成了一个有规模的交易场所,每日都有不少游牧民族带着毛皮牛羊来换取其它生活必需品。

想通了宋岚便看似随意的在城里逛着,顶多偶尔拦下一路人,话里话外套问着有没有符合晓星尘生辰八字的孩子。可走了半天也无所获后,宋岚也不免泄气,难道真是缘分未到,强求不得?神色恍惚间连被人撞到身上都没有反应。

不及宋岚腰间的男孩一屁股坐在地上,脸上一片麻木之色,倒也难为宋岚能从那张脏兮兮的脸上看出表情,但宋岚却一眼被男孩清亮纯净的眼睛吸引了注意力。他不禁抚上眼角,这双眼,在那人身上是也是这般好看。

不知何时扑在脚边的男人让宋岚有些莫名其妙,男人把男孩搂在怀里,恶狠狠的瞪着宋岚,道,"你这道人,撞了我家孩子就想跑,当我没看见吗?"

宋岚回过神,惊愕道,"分明是你家孩子撞的我,更何况我动也不动的站在这里,哪里想跑了?"

听了这话,那人立马道,"好,就算你没想跑,撞了我家孩子难道不该表示表示吗?"

宋岚听此言哪里还不知道这人是什么意思,他分明是在强行碰瓷!知道来意便也好办了,宋岚挑眉问道,"你想我如何表示?"

"自然是赔我银两!"男人回答。

这下看热闹的路人也都知道他的目的了,不少人面露鄙夷,倒也有看不明的人让宋岚赔他银钱。正是群情激愤的时候,一个衣着破旧的老妇从人群里冲了出来,喊道,"别给这混蛋钱!"

这是什么展开?众人不解,可那男人却从地上爬了起来,满脸戾气,喝道,"怎么哪里都有你这老婆子!老子替自己儿子做主,你别来捣乱!"

老妇不理他,只冲宋岚道,"道长莫被这混蛋骗了,他又嫖又赌败了家业没了媳妇,如今只有一个拿他没办法的老娘和一个儿子,可恨这人欠了赌资竟拿自己儿子去讹人,他曾经亲手把自己儿子的胳膊弄脱臼去骗人,如今见道长面生,又来骗人,道长万万不要给她银钱啊!"

一身老底被抖光,男人顶着周围唏嘘的目光,恼羞成怒,竟不顾一切冲过去,两只手卡着老妇的脖子,"你这死老太婆!竟坏我的事!我让我自己的儿子帮我赚钱怎么了?我告诉你,要不是你碍事,我早把他卖了!这小子跟他娘长得像,实话跟你说了,红妈妈已经跟我谈过了,这小子肯定能卖个好价钱,足够我还了债再讨个小姑娘!"

红妈妈是谁?小城唯一一家妓馆的老鸨,进了那里还有好?老妇被气的浑身颤抖,她争不过男人,只是嘴里不断骂着,"畜牲,畜牲,你杀了我吧,杀了我吧!"

"好,我如你愿!"男人收紧双手,围观者皆不知所措,这男人坏的已经让他们不知道该说什么。

老妇眼已翻白,宋岚一看不好,反手抽出霜华,剑尖在男人手腕一点,让男人卸了劲,松开手。

老妇一边咳嗽一边往后倒,幸是后面的几个人把她扶住,那枯黄皮肤上一圈青紫的掐痕极为扎眼。

"你,你——"老妇手指指着男人,哆哆嗦嗦说不出话。

男人手腕麻酥酥的使不上力,他惊恐的看着宋岚,"我的手动不了了,你捣得鬼是不是!你赔我银钱!"

没救了!宋岚摇摇头,这男人眼里除了钱什么都没有,甚至想杀了自己的亲生母亲,自己的儿子也不放过,这等无情无义之人,他不禁握紧了剑柄,留着也是祸害!

许是宋岚目光太过骇人,男人察觉到了什么,后退几步道,"你握着剑干什么?"

宋岚向前几步,"你这种人,若是平常我是看也不看一眼的,可今日你却犯到我的剑尖来了,今日我若不动手杀你,你得给我个让人接受的原因!

男人一听这话,腿抖的跟筛糠似的,啪的一下软倒在地上,"你,你别过来!"

宋岚目色更冷,这般欺软怕硬,无情无义之辈,不配活在这世间!

剑尖微微抬起,可不等他亲自动手,老妇不知哪里来的力气,跑到男人背后,两手狠狠一推。

剑尖划过颈动脉,喷出的鲜血淋了两人之间的小男孩一头一脸,男孩似是颤抖了一下,复又无所谓的立在原地,任鲜血顺着脸淌。

这番变故吓傻了一众人,宋岚惊愕的看着老妇哈哈大笑,"孽畜,孽畜,死得好,死得好!"

是的,死得好,可男人死得再好老妇也是杀了人的,宋岚无辜被卷,最后只有已经疯疯癫癫的老妇被巡逻的兵士带走。

路人已渐渐散去,这世间从不少这种悲剧,没人会为此多做停留。只剩宋岚和男孩面面相觑,或是旁人的指指点点。

宋岚蹲下身子,扯着衣袖帮男孩擦掉脸上血污,路边商贩递来水袋,宋岚道了谢,蘸着水把男孩的脸擦干净。血污掉了,脸上的脏污托福也被一并洗去,露出男孩白嫩的脸蛋,宋岚此时终于知道男人为什么要卖了这男孩,有怪癖的人从来不少,更何况这么个精致的小人。

"你家在哪?"宋岚问道。

男孩掀着眼皮看了他一眼,不语。

想也知道,父亲已死,祖母被带走,男孩哪还有家?

"你愿意跟我走吗?"也许是那双太过熟悉的眼睛,宋岚认真问道。


————————————————————————————

磨磨叨叨的一章,改不了的拖沓,我只能说小星星已经出现了,有点惨,别骂人家QAQ

评论(17)

热度(195)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